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一張照片一個故事-《一家人》




















  畢業後,短暫的在一家文具店工作,這是一家小型連鎖文具店.人數不多,工作時間長,基本上就是遊走於法律邊緣.那時,當我發現許多有趣現象時,例如發生類似於《我在底層的生活: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》這本書中的現象時,我好想依依闡述,但礙於人類之惰性,以及現階段的思緒,我還無法依依釐清楚真正發生甚麼事.
  總之,這間店是一家講究人情的一間公司,無法說每間店都是如此,至少我待的那一家是這樣.講究人情,就讓我聯想到大學時讀到有關讓台灣經濟起飛的中小企業,員工數不多,主要都是家族成員,休假、薪水等福利制度,都是跟著老闆,老闆有賺,我薪水就多,老闆沒賺,你的福利就少,基本來說是這樣.當然,這間店的福利制度都已事先講好,畢竟大多數人沒跟你是親戚關係,但這是一間生存在小鎮十幾年的店,因此就有十幾年的老員工,基本上,他們就跟管理階層的人很熟,幾乎可以說是平起平坐的地位.總是說,這裡很自由的,要吃飯、休息說一聲就可以,有甚麼事說一聲,這裡很開放的,大家互相幫忙等等.
  他們把這個工作環境塑造成大家一家親的局面,因為大家是一家人,要互相幫忙,向家人一樣自由,所以不用明文規定休息時間,所以老員工再說三道四時,沒人可以制止.其實,只要我領只是領薪水,跟你是雇傭關係,跟你是員工、同事關係,永遠不可能成為你的家人,你不用刻意去塑造出這樣的環境,只要你把你的福利制度建立的更完善,更明確,我會更願意為你賣命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