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

一張照片一個故事-《味道》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大學時,修了一門關於美食與文化的課,老師要我們去寫一篇記憶中的美食.那時也開始去思考食物與你生活的關聯,每個人的習慣、愛好,來源通常來自於你的家.我寫了一篇我媽在我高中時常煮給我吃的宵夜-麻油乾麵線.高中生升大學,一段苦澀的歲月,想像這未來,你為了那個想像熬夜苦讀.我媽就會偶而在晚上我讀了一段時間後,煮著伴著醬油及麻油的麵線,走到我房門叫我趕快趁熱去吃,那個香味在我走向廚房就能感受到那股熱氣盼著麻香的氣味.這是從小在我家每當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,或者媽媽沒心力去張羅晚餐時,簡單地餵飽一餐,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在青澀時期獨有的味道.
          我媽是個從不說愛,傳統的鄉下婦女.也許從小單親,她必須一肩扛起所有家計,她給你愛的方式是極為粗狂,有時又是極為溫柔.我們有過許多爭吵,在那青少年時期,想有自己一方領土,面對想控管你人生,想要你往她認為是正確道路行走的母親,難以避免地成為無法溝通的局面.
          許多事也是慢慢長大了,面對這個社會時,才得已慢慢了解及理解.你才知道原來某些時刻,她的情緒其實還夾雜著許多對生活的無奈.許多時候我們太容易以愛之名,來綁架對方,要你相信我,要我相信你等等都是如此,我們也無法據理力爭當你知道你怎麼說都會被情緒綁架時,也只好什麼都別說,就好好的吃一頓飯,慢慢地就會找出你們的相處之道.